2014-04-25_172614  

維格診所唐友文醫師接受本期醫美時尚雜誌訪問讓大家更家了解私密手術,讓美麗不私密。

 2  

私密處手術術後保養須知

本文感謝唐友文醫師諮詢指導

從前,提起「私密處」總是讓人遮遮掩掩、臉紅心跳!而當作風大膽的小S以及青春玉女林依晨同為私密處保養品代言後,女性私密處保養已成為近年熱門的新話題!不僅廠商紛紛推出專用產品,更有許多針對私密處的醫美手術出籠。究竟有哪些手術能為私密部位「美型」一下?脆弱的敏感地帶在術後又該如何保養?本期《醫美時尚》報你知!

 

侵入性私密處手術

處女膜修復

處女膜是女性陰道口的一層中心有孔、約1至2毫米厚的薄膜,過去被視為女性貞節的象徵,其實,除了性行為,劇烈運動、外傷、婦科檢查都有可能造成處女膜破裂,而處女膜修復術即是恢復原有處女膜的整型方式,方法有二:若破裂處不多,僅需將破裂處邊緣修剪整齊、進行縫合即可;若破裂處較嚴重,則須利用人造處女膜修復。

 

陰道緊縮手術/陰道緊實注射手術

正常陰道直徑約2.5公分、長度約8至10公分,當陰道鬆弛、彈性纖維斷裂,會使得陰部末梢神經敏感度降低,造成性冷感、性生活不適,影響情感與生活品質。唐友文醫師指出,陰道會因性行為、生產、年齡、搬重物等因素失去原有彈性,進而鬆弛,透過「陰道緊縮手術」將陰道外口和後壁部分組織切除,再以環型收緊縫合,可加強陰道的張力。若是不願開刀,或擔心手術疤痕引起不適,亦可選擇毋需動刀的「陰道緊實注射術」,利用玻尿酸或萃取純化後的自體脂肪組織60至80cc注射,短時間內恢復陰道緊實。然而,即便是自體脂肪也會有部分被人體吸收,效果不如開刀持久,可依個人需求,半年至兩年內再次注射。

 

小陰唇美化手術

小陰唇長約4-5mm,寬約0.5-1mm,若是小陰唇過度肥大,除了外觀缺乏美感,還可能造成不適,例如影響排尿、走路或騎車時與內褲磨擦造成陰部疼痛以及進行性行為時的不便或疼痛等。此類現象可透過手術將小陰唇修得較短、小、薄與對稱;而針對小陰唇顏色太深,也可將部分外層組織切除,將顏色較淺的外側黏膜逢到外側,同時縮小體積。大陰唇則覆蓋小陰唇、陰道口及尿道外口,保護泌尿、生殖系統不被外界有害物質入侵。大陰唇的脂肪組織較多,不像小陰唇有那麼多皺褶,有些女性會因為大陰唇肥厚,穿著貼身褲裝、泳裝時外觀類似男性褲檔,而造成心理障礙、缺乏自信,可透過手術切除較多的組織;此外,大陰唇也會因年紀增長、懷孕、生產而失去彈性,唐友文醫師表示,此時可使用自體脂肪篩選分離後,注射到乾扁的大陰唇中,恢復其豐滿和彈性。

 

非侵入性私密處手術

比基尼線雷射除毛

夏天即將到來,穿著比基尼在海邊玩水不僅消暑,更是展現完美曲線的好時機!不過,要是私密處的毛髮從泳褲中跑出來見人可就尷尬了!因此,每到夏季,比基尼線雷射除毛便成為相當熱門的手術,在毛囊處於生長期時,用特定波長穿過肌膚表皮,藉毛囊母細胞中的黑色素吸收激光的能量,破壞毛髮而停止生長,每2個月進行一次,3-5次的治療後可達到較佳效果。

 

私密處雷射/脈衝光美白

不少女性有這樣的困擾,明明私密處曬不到太陽,卻比其他地方的肌膚還要來得黑,莫名背上性經驗豐富、淫亂的惡名!其實,透氣差、散熱差、摩擦或是陰道感染,都會使得黑色素沉澱於私密處、造成膚色變黑,除了使用含有醫療級美白成分的保養品美白,也可透過雷射、脈衝光讓私密處快速變回嬰兒時期的白皙嬌嫩。

 3  

Be Careful!私密處術後保養要點

私密處既脆弱又敏感,進行留有傷口的侵入性手術後更應悉心護理,唐友文醫師分享,術後保養要點包括:

 

服藥、冰敷

手術後冰敷可達到止血、消腫的功效,醫師也會根據手術範圍開立3至5日的消炎藥、止痛藥等,須按時服藥。

 

清潔

唐友文醫師認為,私密部位的術後照顧重點是「清潔」,保持私密部位的乾燥、清潔才能避免感染、促進傷口癒合。每日可使用生理食鹽水、飲用水或消毒藥水置入座盆或直接沖洗數次,清洗的動作儘可能輕、溫柔,此外,亦可使用衛生棉、護墊隨時吸收分泌物,若是使用外敷藥膏、藥粉,待肌膚吸收後,要將殘餘的膏、粉清潔乾淨,避免細菌滋生。游泳、泡溫泉等休閒活動在傷口復原前不宜進行,而一切足以影響到傷口的動作,如騎自行車、激烈運動等姿勢均須避免。

 

性行為

一般而言,需在傷口復原或拆線後一周至一個月後方能恢復性行為,而使用自體脂肪注射的陰道緊實術、大陰唇美化術則需在術後3天內冰敷、3天後熱敷,3-7天後即可恢復行房。

 

非侵入性手術術後保養

雷射除毛、雷射/脈衝光美白多半不會造成傷口,然而治療部位仍有可能出現紅腫現象,可透過冰敷加速消退,而在治療後一周內也要避免使用護膚產品,只需塗抹防曬乳液即可。

 

唐友文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

台北榮民總醫院總醫師、主治醫師

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外科研究員

arrow
arrow

    vigor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