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35339_xxl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罹患乳癌而將乳房切除患者,常面對自己不對稱的胸部而感到無奈、不適和遺憾。

 台中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唐友文指出,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外觀重要性不亞於基本哺乳功能,完整對稱的乳房在社交、自信、穿衣和夫妻關係均有相當明確功能,因此,罹患乳癌婦女在乳房被外科切除後,如能重建一個自然漂亮的乳房,使患者迅速回復到手術前生活品質,尤其最近乳癌患者愈來愈年輕趨勢,重建的需求也愈來愈多。

 然而國內傳統價值觀常使喪失乳房的患者羞於啟齒詢問或要求重新塑造一個新的乳房,甚至根本不知道有這類手術,只有默默忍受現實、充滿失落感或繼續面對生活穿衣的不便和自信、社交、夫妻關係遺憾。

 唐友文說,乳房重建是值得推薦的手術,可協助患者儘速重回美觀和自信,但一般患者仍擔憂以下兩大問題,(一)重建乳房是否會妨礙乳癌後續治療?(二)日後不幸乳癌復發時,重建乳房是否會妨礙復發病兆早期檢查?。

 針對兩大疑問,醫學上早已有多篇文獻報告指出,重建乳房不會妨礙乳癌後續治療,也不會妨礙後續追蹤檢查。那麼,什麼時候是重建乳房最適宜時機呢?唐友文說,乳房在切除後隨時可重建,可在切除後當場重建,但必須先由乳癌切除醫師判定為早期乳癌患者,其好處是減少一次手術和麻醉,可節省病人醫療支出,減少術後疼痛,外型較為自然,患者術後心理較容易調適,唐友文說,也可在乳癌放射治療和化學療法等完整治療後隨時重建,不須等二年、五年,甚至十年確定乳癌未有復發後再行重建手術,但若有做放射治療患者,因考慮其局部組織反應,一般建議等三個月後再重建手術為宜。

 乳房重建方法包括塞入填充物(如矽膠或鹽水袋等)或自體組織兩種,但仍以塞入自體組織較好,不僅外觀、觸摸感均佳和不會變形外,其併發症比塞入填充物少(筴膜攣縮、炎症、破裂、內容物外洩等),而且對癌症後續治療的適應性也強很多(尤其放射治療)。

 唐友文推薦自體組織重建乳房,他說,自體組織部位選擇須視手術切除範圍大小而定,對於大多數的﹁全乳房切除﹂患者,皆以小腹的﹁皮膚脂肪組織﹂為主,將肚臍以下至骨盆以上皮膚脂肪組織轉移,重建一個新的乳房,手術後不僅會有一個新的乳房,還可去除腹部贅肉,重建平坦小腹及腰身。

 若是「部份乳房切除」患者,因所須重建組織較少,有時可採用乳房附近局部皮瓣,如上腹部皮瓣、闊背肌脂肪皮瓣、胸部皮脂瓣等,手術較為簡單。

 唐友文表示,每個手術都有併發症可能性,自體組織乳房重建的併發症包括:新乳房皮瓣壞死、脂肪萎縮、炎症及小腹部取皮區血清腫、皮膚壞死、疝氣等,但由於手術方法及器械改進,發生率已降低很多。

 

arrow
arrow

    vigor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